死亡寒冬

死亡寒冬

作者 Jonathan Gilmour, Isaac Vega

遊戲人數 2~5人

遊戲時間 210分鐘

適合年齡 14+

語言需求 看你跟哪國人玩(或解釋)

遊戲元素 策略推理陣營運氣殭屍

死亡寒冬》(英文名:Dead of Winter)。是一款生存合作遊戲。玩家需要面對殭屍的攻擊,還要抵抗冬天的酷寒,不僅如此,還要提防同伴中的背叛者。類似遊戲有知名的Betrayal at House on the Hill - 山中小屋

遊戲內容物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  • 1張避難所圖板
  • 6張場景圖板
  • 6張玩家幫助卡
  • 角色立牌
  • 殭屍立牌
  • 塑膠立牌底座
  • 主要目標卡
  • 兩種類型的個人任務卡

個人任務卡與背叛者任務卡

  • 劇本卡
  • 十字選擇卡
  • 危機卡
  • 物品卡

對應6張場景圖板。拿到倖存者卡時,可拿一張角色卡當作同伴加入,再拿一張倖存者圓片放入避難所。

  • 指示物

1個起始玩家標記
1個回合標記
1個士氣標記
殭屍標記
倖存者標記
受傷/寒冷標記
食物標記
吃過的食物標記
柵欄標記

  • 兩種類型的骰子

1顆暴露骰
行動骰

  • 1份說明書

遊戲目的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每次都會有一個主要目標需要玩家協力達成。建議剛開始玩的玩家選擇:「我們需要更多樣本」。來熟悉遊戲。之後可以再換更困難的目標。除了一定要達成主要目標生存下去之外。另外還有玩家自己單獨達成的秘密任務,須完成自己的個人任務才能獲勝。

遊戲設置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將避難所圖版與其他6張場景圖板放置在桌上排好(沒有放置規則,方便即可),所有的牌分別洗牌後面朝下放入對應的位置。照玩家人數,每位玩家發一張幫助卡、五張起始物品卡、四張角色卡(選自己喜歡的兩位角色後剩下的放回角色牌堆中)、三顆骰子。兩張個人任務卡。

個人任務卡需混進一張背叛者任務卡,洗牌後發給每位玩家。
骰子為角色數量+1。之後遇到其他生存者同伴一樣可以再加一顆骰子。
但生存者同伴死亡後,骰子需扣除。

每位玩家看自己手上的角色,手牌中持有最高影響力的角色為起始玩家。之後決定順序。起始玩家標記為順打逆傳。

遊戲規則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每個回合分為玩家行動與回合結算兩種行動。先做玩家行動,每位玩家都做完之後,在最後做一次回合結算。

翻開危機卡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翻開危機卡後可照卡上的狀態選擇解決危機的方式。假設玩家有四人,遇到的危機是搶劫。要繳交四份食物出去。大家便將物品卡中的食物卡面朝下放到危機卡上。因為看不到,所以這時背叛者可能不會出食物卡。危機卡直到最後才結算。這邊先蓋住都不管。

翻十字選擇卡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非常容易忘記的一個行動。依照順序,下家玩家幫上家玩家拿一張十字選擇卡。如果上家玩家有符合十字選擇卡的條件則大家需投票做出選擇。並依照選擇卡的指示行動。

行動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玩家可執行以下所有行動:

  • 移動:玩家可以讓角色們探索區域。這時要骰暴露骰。行動骰。依照點數令自己的角色行動。若使用汽油移動,則不需要擲暴露骰。
  • 暴露骰符號:

抓傷:被殭屍抓傷扣一滴血。角色扣四滴血即死亡。若在避難所死亡。角色卡上若有裝備道具,就可以回收。在其他區域則洗進該區牌堆中。

雪花:凍傷。每回合會累計,多一個標記就多扣一滴血。

牙齒:被殭屍咬傷。被咬到的角色立刻死亡。同一個區域影響力最弱的人會被感染。這時可以選擇再骰一次暴露骰。若骰到空白面就無事。其他結果都一樣是被感染而死亡。並且還會再感染同區域另一個影響力最弱的角色。若不想這樣只能自殺。

要解除抓傷與凍傷需使用藥物。使用後可以一次全部移除同一種狀態。
若同時被抓傷與凍傷,就需要選擇其中一種。

只要有人死亡,士氣值都會往下降一點。
  • 幫助(分為兩種):

1:遊戲中腳色的收受道具:若移動到某處後,同地區有其他角色,並有需要的物品,可以跟其他玩家請求。這樣是遊戲中的腳色在給予跟接受道具

2:若想要道具的玩家與給道具的玩家身處不同地區時,則變為玩家與玩家之間的道具交易。這時必須在想要道具的玩家行動時,跟現場任何玩家請求道具。

  • 出牌:自己受傷時,可以出牌解除受傷狀態。解除受傷狀態同時直接回血。
  • 清除廢牌:只有角色在避難所區域時才可以執行此行動。棄掉任意點數的一個骰子,如此可除去棄牌堆中的三張牌。
回合結算時會計算棄牌堆中卡牌的數量。若超過十張則士氣下降一點。
  • 阻擋:棄掉任意點數的一個骰子,在避難所外面六個圓形區域中放置一個障礙物阻擋殭屍。若有殭屍來到有障礙物的地方,第一隻過來的殭屍會先碰到障礙物,而殭屍碰到障礙物算被殺死。這時障礙物會被除去。這時假設還有第二隻殭屍過來,因為沒有障礙物,該殭屍就可以站在該區域。
  • 戰鬥:可以攻擊殭屍,也可以攻擊其他倖存者。只要骰子大於等於自己的攻擊力即可。每個區域中的殭屍到達上限後才會攻擊人類,先擲骰子,選擇攻擊力超過角色的骰子發動攻擊,之後擲暴露骰。依照暴露骰的狀態決定此角色之後的狀態。若是攻擊倖存者,被攻擊的玩家要給攻擊者抽一張手牌。
  • 搜索:選擇超過角色的搜索能力點數的骰子才可搜索,依照角色特性,有可能可以一次搜索較多東西。每一位角色都可選擇放置一個噪音標誌再多看一張牌,但兩張牌只能選擇其一
  • 吸引:棄掉任意點數的一個骰子吸引兩隻殭屍到自己的所在區域。每次加殭屍時若超過區域上限,直接殺死該區域中影響力最低的角色。
  • 放逐:若懷疑某個玩家是背叛者,可以投票放逐那個角色。被投票放逐的玩家若不是背叛者,抽一張放逐卡。並亮出自己的個人任務卡,個人任務卡的任務卡失效,以放逐卡為最新的任務。若被放逐者的確背叛者不需亮出自己的背叛任務卡。被放逐的玩家不需幫忙解決任何危機、不會有同伴、不能幫助或被幫助、無法投票、使用自己身上的任何物品都不會算在棄牌區內,死亡不會減士氣值。

回合結算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  • 結算危機卡:如上所述,到此才結算危機卡。將危機資源區的牌洗牌後翻開,看看資源是否滿足危機卡需要的數量。舉例:被搶劫四份食物。背叛者從中作亂。給的不是食物,而是汽油。但是其中有兩位玩家,他們給的食物卡都是兩份。也就是說最後翻開來食物卡為1+汽油+2+2。多的一份食物會讓士氣值上升一點。依此類推。只要沒滿足危機卡的要求,則設置危機卡上指示的懲罰。
  • 計算棄牌:計算棄牌區有無超過十張棄牌。若有則下降一點士氣。
  • 食物:在基地沒移動的角色,包含倖存者,兩人一組消耗一個食物。若有三人則消耗兩個食物。若食物不足,則放飢餓標記(打開的罐頭)。有多少飢餓標記就下降多少士氣。
  • 入侵:殭屍入侵。外面有人的區域,有一個人就加一隻殭屍,依此類推。避難所增加的殭屍數量為避難所中角色人數的一半。按照避難所外面的圓形區域。從一放到六,若有多,再放到一。如此循環。每次加殭屍時若超過區域上限,直接殺死該區域中影響力最低的角色。
  • 噪音:若有區域使用過噪音標記,需擲骰子,1~3不會出現殭屍。4~6則加一隻殭屍。每次加殭屍時若超過區域上限,直接殺死該區域中影響力最低的角色。
  • 目標:檢查主要目標是否完成。
  • 移動回合標記後,將起始玩家標記傳給下一位。起始玩家標記為順打逆傳。

變體規則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兩位玩家變體:每位玩家起始使用三位角色。物品卡為七張。

合作變體:不加入背叛卡。劇本難度變高。

結束遊戲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回合結束遊戲則結束。

達成主要目標遊戲結束,個人任務達成才算勝利。

放逐兩位玩家遊戲直接結束。

外部連結[编辑 | 编辑源代码]

Dead of Winter - 死亡寒冬BGG網頁

Dead of Winter - 死亡寒冬說明書(PDF,簡體中文)